牛津实用英语语法 89 to与表示沟通思想的动词连用时的省略与否
A 表示命令、请求、邀请及忠告的动词如advise,ask,beg,com-mand,encourage,implore,invite,order,recommend,remind,re-quest,tell,urge,warn等动词之后可以直接跟表示说话对象的词+不定式:
They advised him to wait.
他们劝他等待。
I unged her to try again.
我鼓励她再试一试。(参见第244节。)
在 advise,remind,tell,warn等动词之后也可以直接跟表示说话的对象的词,再加其他结构:
He reminded them that there were no trains after midnight.
他提醒他们午夜之后没有火车了。
They warned him that the ice was thin/warned him about the ice.
他们警告他冰不厚/警告他冰的事情。
但要注意动词recommend(=advise)与其他结构连用时,需要在表示说话对象的词之前加to:
He recommended me to buy it.
他建议我买它。
但是说:
He recommended it to me.
他向我推荐这东西。
He recommeded me(for the post)的意思是“他推荐我担任这个职务”。
在ask后面表示说话对象的词常常是可加可不加的,这里一律不用介词to:
He asked(me)a question.
他问了(我)一个问题。
He asked(me)if I wanted to apply.
他问(我)我是否想申请。
She asked(her employer)for a day off.
她要求(她的雇主)给她一天假。
B call(=shout),complain,describe,explain,grumble,murmur,mutter,say,shout,speak,suggest,talk,whisper 后面不一定要提到说话对象,但提到时需要在其前面加to:
Peter complained(to her)about the food.
彼得(向她)抱怨食品不好。
She said nothing(to her parents).
她(跟她的父母)什么也没有说。
He spoke English(to them).
他(跟他们)说英语。
shout at可以用来表示主语跟对方生气:
He shouted at me to get out of his way.
他对我怒喊不要挡他的路。
请和 He shouted to me(他对我高声喊叫)相比较。后者表示他因为我离得比较远而提高声音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