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巴士网

牛津实用英语语法 185表示一个尚未过去的时间段内发生的动作

分类: 英语学习方法 

A这类动作可以用下面的图解来表示:

{ewc MVIMAGE,MVIMAGE, !461331T1.bmp}

每个X表示一个动作。

TS 表示现在说话的时间。

B 表示尚未成为过去的时间段的词有:today(今天)或this morning/afternoon/evening/week/month/year/century(这个早上/下午/晚上/周/月/年/世纪)等。

注意:现在完成时与this morning连用仅限于表示大约1点以前。因为1点钟以后,this morning就成了一个过去的时间段,在此阶段内发生的动作就要用一般过去时表示:

(at 11 a.m.) Tom has rung up three times this morning already.

(上午11点时说)今天上午汤姆已经打三次电话了。

(at 2 p.m.)Tom rang up three times this morning.

(下午两点时说)汤姆今天上午打过三次电话。

同样,this afternoon可以用于现在完成时,但限于到下午5点左右:

(at 4 p.m.)I haven’t seen Tom this afternoon.

(下午4点时说)我今天下午还没见到过汤姆。

(at 6 p.m.)I didn’t see Tom this afternoon.

(下午6点时说)今天下午我没看见过汤姆。

现在完成时与尚未成为过去的时间段连用时,意指动作在该时期中某一不确定的时刻发生或者未发生过:

—Have you seen him today?

—Yes,I have./Yes,I’ve seen him today.

—你今天看到他了吗?(在今天任何时刻)

—是的,我见过。/是的,我今天看到他了。(在今天某一时刻)

但是,如果知道一个动作通常在某一时刻或在尚未过去的一段时间中的某一段发生的话,就要用一般过去时。如果我的闹钟通常在早上6点钟响,在早饭时我可能会这样说:

My alarm clock didn’t go off this morning.

我的闹钟今天早上没有闹。

试设想这种情景:邮递员通常早上9点至10点来。从9点开始到10点为止,我们会这么说:

Has the postman come yet/this morning?

邮递员今天早上/来过没有?

但过了9点到10点这一段时间,我们就会说:

Did the postman come this morning?

邮递员今天上午来过吗?

这里用过去时是因为我们想着已经过去的一段时间,尽管没有明确地提到这段时间。

Has the postman                            Did the postman

come this morning?                     come this morning?

邮递员来了吗?                           邮递员来过吗?

{ewc MVIMAGE,MVIMAGE, !461333T1.bmp}

C lately和recently与现在完成时连用也可表示一段尚未完全过去的时间。Has he been here lately/recently?(他最近来过吗?)和He hasn’t been here lately/recently(他最近没来过)这两句中lately/recently意指在最近的一周/月等中的任何一个时刻。

另外He has been here recently(他最近来过这里)中的 recent- ly意指在最近一周/月等中的一个未明确说明的时间。除表示不断发生于一段时间内的动作之外,lately与肯定式连用的情况比较少见:

There have been some changes lately/recently.

最近发生了一些变化。

He’s had a lot of bad luck lately/recently.

近来他的运气坏得很。

recently与一般过去时连用时意指在此以前不久:

He left recently.相当于:

He left a short time ago.

他刚刚离开不久。

D现在完成时可以与ever,never,always,occasionally,often,sev- eral times,since+某一具体的时间,since+从句或作副词用的since连用,表示与上面所述同样的意思:

1 Ann: Have you ever fallen off a horse?

安:你从马上摔下来过吗?

Tom:Yes,I’ve fallen off quite often/occasionally.

汤姆:是的,我常/偶尔从马背上摔下来。

但是如果汤姆现在不骑马了,可以说:

Ann:Did you ever fall off a horse?(一般过去时)

安:你那时从马背上摔下来过吗?

Tom:Yes,I did occasionally/frequently.

汤姆:摔过,那时我偶尔/时常从马背上摔下来。

2 I haven’t seen him since November.

11月以来我一直没看到过他。

Has he written since he left home?

他离开家后来过信吗?

We had a letter last week.We haven’t heard since.

上星期我们接到了一封信。从那以后没有收到过信。

I’ve since changed my mind.相当于:

I’ve changed my mind since then.

从那以后我改变了主意。

3现在完成时可以用于表示习惯性动作:

They’ve always answered my letters.

他们总是给我回信的。

I’ve never been late for work.

我上班从来没迟到过。

有时这些好像是连续的动作,而不是重复的动作:

Since my accident I have written with my left hand.

出了事故以后我一直用左手写字。

I’ve worn glasses since my childhood.

我从小就戴眼镜。

可以用for+一段时间来代替since+某一具体的时间:

I’ve used my left hand for a month now.

我使用左手已经一个月了。

I’ve worn glasses for ten years.

我戴眼镜已经十年了。(参见第186节。)

4还要注意以下这种句型:

This is the best wine I have ever drunk.

这是我喝过的最好的葡萄酒。

This is the worst book I have ever read.

这是我读过的最糟的书。

This is the easiest job I have ever had.

这是我干过的最容易的工作。

可以去掉这种结构中的ever,也不用形容词的最高级形式,而和 the first,the second等以及 the only连用:

It/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have seen a mounted band.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骑兵乐队。

It is only the second time he has been in a canoe.

这才是他第二次乘独木舟。

This is the only book he has written.

这是他写的唯一的一本书。


猜你喜欢

推荐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