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巴士网

牛津实用英语语法 284 could/will/would you?等表示请求

分类: 英语学习方法  时间: 2023-12-07 09:08:13 

带有星号的各形式请见下面K中的注释。

A could you?* 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表示请求的形式:

Could you please show me the way?

请您给我指一指路,好吗?

加上possibly则可以表示说话人的要求是有所逾越的:

Could you possibly lend me £500?

你能否借给我500英镑?

couldn’t表示说话人希望得到比对方刚才表示的较为有利一些的回答:

—I can’t wait.

—Couldn’t you wait five minutes?

—我不能等了。

—你不能等五分钟吗?

you couldn’t…could you?可用来表示一种成功希望不大的请求:

You couldn’t wait five minutes,could you?

你不能再等五分钟,是吗?

You couldn’t give me a hand with this,could you?

这事你帮不了我,是吗?

(在以上两种情况说话人并不真的预期能得到满意的回答。)

B will/would you *(please)?形式:

Will/Would you please count your change?

请点一点找给你的钱好吗?

would you(please)与could you的意思是同样的。

will you有命令的含义,因此不够礼貌。

will/would you可位于一个短语之后:

Shut the door,will you?

把门关上,好吗?

但这种形式只能用于非常友好、随便的场所。否则就会显得很无礼。

will/would也可用于对第三人称的请求:

Would Mrs Jones,passenger to Leeds,please come to the Enquiry Desk?

去往利兹的旅客琼斯夫人请到问讯处来,好吗?

Will anyone who saw the accident please phone this number…

目睹事故发生者请拨这个电话号码……(警方通告)

C you’ll…won’t you?是一种劝导性的请求,主要用于亲朋好友之间:

You’ll write to me,won’t you?

你会给我写信的,是吗?

D would you mind* +动名词(参见第263节):

Would you mind moving your car?

请您移动一下您的车,您不会介意吧?

E perhaps you would表示说话人自信另一方将答应其请求。它通常不用于谈话或信件的开头,但可以在稍后使用:

Perhaps you would let me know when your new stock arrives.相当于:

Please let me know when your new stock arrives.

新货到达时请通知我。

F if you would…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请求形式。这是英语口语中一种例行的纯属礼貌性质的请求,说话人确信他的请求会得到答应:

If you’d fill up this form/take a seat/wait a few minutes.

请填写这份表格/坐/等几分钟。(在办公室)

If you’d sign the register/follow the porter.

请在登记本上签名/跟服务员走。(在旅馆里)

这种请求中常加上just用来表示所要求做的事是很简单、容易的:

If you’d just put your address on the back of the cheque.

请在支票背面写下你的地址就可以了。(在商店)

G would you like to…?也是一种表示请求的形式:

Would you like to take a seat?相当于:

Please take a seat.

请坐!

H I should/woul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would…是一种王要用于信函中的正式的请求形式;也可用于口语中:

I shoul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would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vacan-cies.

如能通知我是否有空缺我将十分感谢。

I Would you be good/kind enough to keep me informed?

请随时告诉我一些情况,好吗?

Would you be so kind as to keep me informed?

(译文同上。)

J I wish you would也是一种表示请求的形式,有时含有说话人认为对方本应该已经帮助他或本应已提出要给予帮助的意思(参见第301节):

I wish you’d give me a hand.

我希望你能帮我一下。

K 带有星号的 would和 could形式可由短语如do you think?或

I wonder(ed) if或 I was wondering if等引导(参见第 104节):

Do you think you could lend me £500?

你借我500英镑行吗?

猜你喜欢

推荐栏目